学习外语是大多数人的共同经历,背单词、学语法、练听力,一入英文深似海。但是,除了学生时代的课堂和作业时间,你认真读过几本英文原著?看哪些电影时关掉了字幕?有常听英文歌或新闻的习惯吗?
外语学习并没有那么难,只是我们投入的还不够。美国翻译及传译专业No.1 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生院给新十条外语学习的建议,看看你做到了几条?
1. Read extensively, especially in your non-native languages.
多读书,尤其要读外文作品。
每天读高质量的报纸(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坚持至少一年。从封面到封底,每一页都要阅读。也可以阅读你感兴趣的外语作品,小说、散文或社科类书籍,有助于拓宽视野,为你听力积累背景知识。
2. Watch the TV news and listen to radio news and podcasts on current events in all working languages.
多关注电视和广播中的各种实时报道。
不论在生活中的交流还是各种听力考试,新闻事实都占据了很大比例。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你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3. Strengthen your general knowledge of economics, history, the law,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scientific concepts and principles (in that order).
加强你在经济、历史、法律、国际政治和科学方面的知识,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原理。
在书店我能常常看到类似“年轻人应该学会的经济学”的书籍。这些属于专业领域又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有着非常高的出镜率,事先了解让你能更轻松地明白对方在讲什么,并发表出自己的看法。
4. Live in a country where your non-native language is spoken.
在所学语种为母语的国家住一段时间。
如果你想提要英语水平,不论留学还是职场进修,尽可能到以英文为母语的国家生活半年以上。虽然出国并不能自动给你的外语能力加分,但浸入式的英文学习要比每天抽1个小时背背单词有效地多。它促使你把外语变成生存手段,在实际运用中主动学习。
5. Fine-tune your writing and research skills.
提升你的写作和研究技能。
参加有挑战性的写作课程(不仅仅是创意写作课,而是新闻写作、科技文章写作之类的课程),如此你方能熟悉“新闻体”、“联合国体”、“法律体”等等写作风格。这对留学写申请书、论文都有很大帮助。
练习时,你可以尝试抄写外语文章或期刊段落,把不常用或易出错的语法点一一记下来,努力掌握它们,多做改错练习。
6. Improve your public speaking skills.
提升你的公共演讲技能。
在留学中,积极参加presentation是个很好地锻炼,因为你的听众和评分者往往是英文母语者。
7. Hone your analytical skills.
磨练你的分析技能。
分析技能对英文理解很重要,也是GMAT考试的重点考察能力。复习时,你可以练习口头总结出听到的演讲的中心思想;练习写新闻报道的摘要;练习阐述难懂的文章,如哲学文章、经济文章等;练习把复杂的概念简单化。
8. Become computer savvy.通晓电脑。
9. Learn how to take care of yourself.学会照顾自己。
10. Be prepared for lifelong learning.活到老,学到老。
外语学习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用心就一定有所收获。考生们加油!